页游网 - 大皇帝专区 king.yeyou.com
大皇帝 > 三国杂谈 > 三国历史人物之华雄:让战神一战成神的配角

三国历史人物之华雄:让战神一战成神的配角

2015-06-23 09:46:09作者:佚名 手机订阅 我要评论()
导读: 华雄,一个极不出彩的人物,在历史中他该有怎样的人生际遇,细细道来。

    华雄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才。然而在《三国演义》中,他才出场那么一个章节,就被评委否决了,因为华雄的闪亮登场只不过是为了衬托关羽的英勇。
    华雄

    华雄的登场,就显示了不一般的光芒。当时十**诸侯大军压境,董卓惊得手足无措。本来是吕布嚷着要上场的,然而“言未绝,吕布背后一人高声而出曰:‘杀鸡焉用牛刀?不必温侯有劳虎威。吾观斩众诸侯首级,如探囊取物’”。别小看这句话,华雄这句话既有适度的自夸,又有针对吕布的自谦。自夸是为了得到董卓的重视,自谦是既长自己阵营的威风,又能在跟吕布抢功的时候给对方足够的台阶下。一句“杀鸡焉用牛刀”可以说是给足了吕布面子,又长足了自己威风。
    接下来,华雄的表现堪称惊艳。在和孙坚的BOSS战开始之前,鲍忠率领马步军3000,抄小路偷袭华雄镇守的沂水关。华雄“引铁骑五百,飞下关来”,而鲍忠竟然“急待退,被华雄手起刀落,斩鲍忠于马下,生擒将校极多。”鲍忠为什么“急待退”?当然不可能是惧怕华雄的兵力,他的兵力比华雄多出整整五倍呢!唯一的可能,就是被华雄个人的气势和所带军队的齐整和威势所吓退了。
    董老板很高兴,重赏了华雄,并且嘱咐华雄千万不要轻敌下关。最让人震惊的是接下来战孙坚,孙坚在当时也算是巨星了,人人皆知江东猛虎的厉害。 
    双方的第一战,华雄的副将,出战几回合就被秒杀了。眼看对手士气正盛,华雄展现了一个优秀统帅应该具有的品质—冷静。机会永远是给有准备的人的。因为袁术不发粮草,孙坚全军军心浮动。得知此消息的华雄当机立断,夜袭孙坚大营,大获全胜。华雄和孙坚两人还狭路相逢,这一场单挑战足见华雄的武艺高强。前后交手共20余回合,华雄击败并追杀孙坚以外,孙坚连放两箭竟然都被华雄躲过,孙坚第**因用力过大拽折了自己的雀画弓,也可见孙坚当时的惶恐。威风凛凛的江东猛虎竟然被打得落荒而逃,还得与部将祖茂交换头盔以逃命,孙坚这一仗可谓是名声扫地。倒霉的祖茂,将头盔挂在断木上引诱华雄上前,并从背后偷袭,反倒被华雄一刀劈成两段。华雄这一仗,简直就是个传说!
    说华雄智勇双全真是不为过。然而,接下来华雄的华丽要结束了。因为华雄必须为伟大的关二哥一战成名做出牺牲。一贯沉稳的华雄也要轻敌了,他率兵下关挑战,这与前边董卓叮嘱华雄千万莫要下关轻敌形成呼应。而在一股脑儿将俞涉、潘凤等人砍了后,看似不可阻挡的华雄,却被当时仅仅是马弓手的关羽趁热酒变温的工夫,秒杀了。 
    龙套毕竟还是龙套,纵然有华雄这般本领,也只能落得个关二哥刀下鬼的头衔。虽然他的名字经常被人们提及,但是“温酒斩华雄”这个典故,人们记得的更多的是关羽,而华雄的定义,就是被关羽砍了的那位。所以说最佳的衬托不是鹤立鸡群,而是两虎相斗。杀死黄巾诸将的关羽不算英雄,但是秒杀了可以完爆孙坚的华雄的关羽,真乃是旷古神将!
    华雄表现了一个龙套该有的境界:足够的表现,让自己成为英雄;适当的时候做出必要的牺牲,完美的衬托,让新英雄一战成神。






【编辑:佚名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