页游网 - 大皇帝专区 king.yeyou.com
大皇帝 > 三国杂谈 > 【大话三国】诸葛亮最恨的男人

【大话三国】诸葛亮最恨的男人

2015-10-11 00:59:05作者:天瑀 手机订阅 我要评论()
导读: 在中国士人的世界里,诸葛亮应该堪称完美的道德偶像。可即便是道德偶像,也需食五谷杂粮,也须有爱恨情仇的。倘若抛出一个话题:诸葛亮一生最恨的男人是谁?时人大多会不假思索脱口道,想必是曹操吧。这般论调,自然是有道理的。譬如诸葛亮在《后出师表》里。

    在中国士人的世界里,诸葛亮应该堪称完美的道德偶像。可即便是道德偶像,也需食五谷杂粮,也须有爱恨情仇的。倘若抛出一个话题:诸葛亮一生最恨的男人是谁?时人大多会不假思索脱口道,想必是曹操吧。这般论调,自然是有道理的。譬如诸葛亮在《后出师表》里,就曾掷地有声地写到:“先帝虑汉、贼不两立,王业不偏安,故托臣以讨贼也”。文中之贼,自然意指阿瞒所创立的曹魏势力。
    可有意思的是,尽管明面上闹得不可开交,可回归私下,两人却是颇有交情的。譬如在曹操的个人日记里,就有这样一段记载,“今奉鸡舌香五斤(予孔明),以表微意”(《魏武帝文集》)。吃人家的嘴短,诸葛亮自然要在“微博”上互动一下,于是就有了“曹操智计殊绝于人,其用兵也,仿佛孙,吴(《后出师表》)”这般评价(只是此时的曹操仙逝已久,不然肯定要大肆转发一番)。
    当然,和诸葛亮惺惺相惜的,除了曹操,恐怕还有司马懿。在《三国演义》里,为了剧情需要,诸葛司马二人自然成了不共戴天的仇人,譬如上方谷一役,诸葛亮关门放火,颇有置司马于死地而后快的气势,却因天公偏不作美,倒也气得血压升高内分泌失调。不过,倘若翻来史料,他俩的照面,也许要平和许多。对于司马懿的固守,孔明似乎也是理解,无奈抛了一句:“彼本无战情”(《汉晋春秋》),而司马懿,也给了老对手的好评:“天下奇才也。”《三国志》。
    不过,在诸葛亮的个人“黑名单”上,却有一人,排名更胜曹操、司马懿。此人名气不大不小,叫作孟达。孟达此人,“姿才容观”(《三国志》),应该算是帅哥,不过,诸葛亮痛恨孟达,绝不是因为其长得太帅。其实,略读《三国演义》的朋友应该都知道,在“关羽大意失荆州”这出戏中,坐镇上庸的孟达同志,为保存自身军事实力,竟拥兵观望,无视战区关总司令的调度指挥,坐看着武圣一世英名,竟落于獐头鼠辈之手。《三国志》也有类似记载,“令发兵自助,达辞以山郡初附,未可动摇,不承羽命”。
    俗话说,不怕神一样的对手,就怕猪一样的队友。为一己之私,贻误战机,导致荆州战事崩盘,对于孟达的表现,刘备自然是很不高兴的(“会羽覆败,先主恨之”《三国志》)。作为皇叔亲密战友,诸葛亮对孟达其人,自然再也喜欢不起来。当然,这不仅只是为了照顾刘备的情绪,原来,早在诸葛亮出山之时,开篇大作《隆中对》就曾提出了荆、益两路出兵伐魏的战略方针,可这个“政绩工程”,却因关羽失了荆州,恐难得以实现。至于败事的元凶魏、吴,本不在势力范围,即便切齿,也是鞭长莫及,如此一来,只好迁怒“自己人”孟达了。
    刚才说了,孟达是个帅哥,而且,他还是个敏感的帅哥,刘备、诸葛亮远在西川的情绪,却是有所感应的。于是,索性一不做二不休,寻了个托辞,竟举城降了曹魏(“达既惧罪,遂表辞先主,率所领降魏”《三国志》)。原本,荆州失守,蜀汉已失一膀,如今连上庸城一并失去,可谓元气大伤。对于孟达无视国家统一大业,贸然向敌方投诚的行为,诸葛亮是极其不满的,《三国志》里就有隐晦地提及,“达之去就,明公(孔明)切齿,欲诛达妻子”。
    可是,诸葛亮一向是以道德卫士的形象自我标榜。孟达仅是个人政治问题,却连带提出了杀人妻子、覆灭族人的狠招,似乎也不太符合孔明的性格特征。究其缘由,恐怕不仅只是公事,可能还和私人的恩怨有关。可怎样的深仇大恨,竟让一向淡定的卧龙先生如此失态,想出此番下策呢?也许,我们还得从诸葛亮的身世讲起。
    原来,诸葛亮自幼孤苦,孩提时代就跟随着家中兄姐颠簸流离,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。相依为命的日子久了,感情自然笃厚,特别是对于诸葛亮这般重礼数的人来说。后来日子小康了,兄长诸葛瑾过了江东,也有了糊口的俸禄,大姐也因知书端庄,被荆州大族的公子哥蒯祺一眼相中,花轿取了进门。可在战乱年代,安详的小康日子随时都有可能破碎,后来曹操铁蹄南下,荆州动荡,兄长诸葛瑾择居江东,自己跟了皇叔打游击战,而姐夫蒯祺,随着刘琮依附了曹操,做了房陵太守。于是,原本其乐融融的姐弟数人,至此天各一方。
    后来的历史进程,我们大致是知道的。赤壁一役,孙、刘合力据曹,随后,刘备趁热打铁,西取川蜀,谋划着对曹魏势力的绝地反击,而孔明、孟达的恩怨,就在此时结下了。原来,孟达投诚之后(其原隶属刘璋管辖,后刘备入川时归降),一直寻着机会表现,刘备恰也正是用人之际,于是给了一个任务:北攻房陵。可未想孟达立功心切,攻城竟是用了全力,于是孔明的姐夫蒯祺,终于“光荣”地死于兵乱之中。
    中年丧夫,这对于一位自幼孤寡的妇女来说,打击是可想而知的。看着日日以泪洗面的大姐,诸葛亮的心里,自然不会好受。不过,和刘备身边的另一位谋士法正不同(法正此君,可是“睚眦之怨,无不报复”《资治通鉴》),诸葛亮表现得倒是从容淡定,直到孟达叛谋事发,终于祭出杀招,提出诛其妻儿的建议,意在让孟达也尝尝妻离子散、家庭破碎的滋味。
    有道是天意弄人,如果当时孔明意图成行,也许就不会有后来孟达的人头落地了。可是,诸葛亮的建议,却被一向听话的刘备给一票否决了。原来,刘备也有着小算盘:自己可是打着一手“仁德牌”得了西川的,如今立足未稳,怎能为了孔明的家事,坏了自身的名声呢?这黑锅,恐怕是要不得的(“欲诛达妻子,先主不听耳”《三国志》)。于是,一场渐露刀锋的杀戮,却也无声地消停了下来。
    这下消停,未想一晃就是十数年。可仇恨的念头,并未伴着岁月的推移,在孔明的脑海抹去,后来的一个机缘,又重新为他打开了复仇之门。原来,此时的孟达,在魏国过得并不如意,起先器重他的魏文帝曹丕已经过世,交好的桓阶……、夏侯尚……等人,竟也相约命浅。而新皇帝曹睿提拔的一批政坛新人,却总有着隔阂,所谓的物是人非,使身在异疆的孟达倍感孤独(“达自以羁旅久在疆埸,心不自安”《三国志》)。
    听闻风声的诸葛亮,立马私下寻人要了孟达的“微信”号码,发了条私信:“阿达,外地打拼的日子不好受,如今家乡富裕了,回来吧”。时隔十数年,未想如今位极人臣的孔明还惦记着自己,这一阵嘘寒问暖,孟达竟一塌糊涂地感动了,于是泪眼沾襟一个回复:“嗯,即便混不好,我也会回来的”(“诸葛亮闻之,阴欲诱达,数书招之,达与相报答”《三国志》)。
    就当诸葛亮和孟达进行亲密互动的时候,旁边其实还站着个人,此人名叫费诗。看着诸葛亮乐此不疲地同孟达套近乎,费诗急了,一旁耳语道:“孟达小子,昔事振威(刘璋)不忠,后又背叛先主,反覆之人,何足与书邪!”(《三国志》)。对于费诗的好言相劝,诸葛亮倒是“默然不答”(《三国志》),深有寻味地笑了笑,然后默默地把“微信”发了。
    不过,诸葛亮做的,绝不仅只是默默地和远在曹营的“老同事”叙旧,而且还默默地孟达“微信”回复的内容做了截图,打包发到了司马懿的“个人邮箱”里。当然,诸葛亮借刀杀人的计划是实现了,可两败俱伤的好戏,并未如期上演,因为,他低估了司马懿,也高估了孟达。原来,司马懿收到“邮件”,并未向上司曹睿核实真伪,而是星夜整理兵马,径直杀向千里之外的上庸城。面对突如其来的朝廷奇兵,孟达慌张了,然后不情愿地败了。城破绝望之际,孟达发出了人生最后一条“微信”:“明公缘何不来相救?”至于诸葛亮的回复,恐怕只有三个字:“你,活该”(“以达无款诚之心,故不救助也”《三国志》

【编辑:天瑀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