页游网 - 大皇帝专区 king.yeyou.com
大皇帝 > 三国杂谈 > 【大话三国】三国演义里的这9个故事 与真实历史相去甚远

【大话三国】三国演义里的这9个故事 与真实历史相去甚远

2015-10-12 10:00:26作者:佚名 手机订阅 我要评论()
导读: 《三国演义》是一本好小说,不过正是因为是小说,有许多“塑造人物需要”而由作者脑补出来的场景。因为小说流传广,而正史鲜有人看,因而许多故事反而被人信以为真了。今天罗伯特叔就给大家讲讲其中的九个大脑洞。

    首先说说几个被强行抓出来打酱油鞭尸的:

    不让好好死的孙策

    小霸王孙策实乃遭刺客暗算,伤重不治。在攻打陈登的途中亦是单骑轻出,不过更夸张,只有自己一个人去打猎。无巧不巧被许贡的3名家客给盯上了。即使孙策骁勇,但脸上一箭,受创极深,虽有黄盖等人后来极力抢救,但仍回天乏术。

    至于什么怒攻心死,没有的事。

    不让好好死的曹真和王朗

    曹真和王朗都是无缘无故,被罗贯中爸爸抓出来鞭尸打酱油一把的。

    曹真病死于洛阳,并非被诸葛亮写信骂死。而王朗一大把年纪,本来死的好好的,非要被抓出来鞭尸,厚颜无耻之名也给坐实了。

    不能好好死的糜夫人

    三国演义中有这么一个章节,糜夫人伤重跳井自杀,赵云推倒土墙盖井掩主母,之后还有刘备摔阿斗的情节。

    然而,正史记载,甘夫人和糜夫人在当阳皆安然无恙,糜夫人于刘备进汉中前病殁。

    夫人投井后,刘皇叔为了好基友赵云摔亲儿阿斗?没有的事儿

    没有被三英战的吕布

    实情是:吕布是被孙坚击退的。公孙瓒没有参加讨董联盟,所以刘、关、张三也未曾参加,也就不会有虎牢关三英战吕布。

    你们想象的4P大战?没有的事

    关羽见曹操,怎能带嫂子

    实情是:在《三国演义》所编造的关羽投降的一个重要原因,是为了“保护二皇嫂”,但这是与史实不符的。

    而根据史书记载:刘备到徐州后,屯兵小沛,命关羽守下邳。刘备的妻子应该随刘备住在小沛,而不是住在下邳。曹兵进攻小沛时,刘备战败逃走,妻子在小沛被俘,而不是随关羽在下邳投降的。也就是说,关羽在投降时,身边并没有什么“二皇嫂”。也许是自愿的。

    曹大人很委屈

    实情是,曹操确实杀了吕伯奢一家,不过并没有那么多曲折离奇和勾心斗角的故事,原因是吕伯奢的儿子欲抢夺财物和报官领赏才死的,罗贯中先生在小说中还附赠了曹枭雄一句“宁教我负天下人,休教天下人负我”的台本。

    不过,也是为了塑造人物形象嘛。

    穿越了的华佗

    实情是,关羽刮骨疗伤时面不改色的事迹,在正史里头有记载。正史并未言明是谁帮他刮骨疗伤。

    如果依三国演义情节,关羽是在北伐攻打樊城时受伤,那肯定不是华佗帮他刮骨疗伤,因为那个时候华佗已经不在人世间。

    三国志正史记载:曹操的爱子曹冲病危时,曹操一直懊恼不该杀死华佗,使爱子无人可救。 曹冲死于公元208年,所以华佗早在公元208年以前就不在人世间了。关羽是在公元219年北伐,华佗至少已死了十几年。

    同样的道理,曹于公元220年,三国演义说曹操在病危时杀了华佗。也不符合史实。同时,据史书记载庞德射中的并非是关羽左臂,而是前额。

    张飞:我明明是个美男子

    首先,张飞并非字翼德,而是益德。《演义》中张飞豹头环眼,燕颌虎须。(胡志明诗中有“树梢巧画张飞像”,即是将参差不齐的树梢比作满脸胡须的张飞)。

    实际上张飞慈眉善目,无胡须,为玉面小生。历史上的张飞并不仅是一员粗中有细的武将。他不但喜欢画美人图,还擅长草书。

    不见于史书的桃园结义

    实情是,这个故事并不见于史传,它起初见于元人杂剧《英雄汉涿郡两相逢》,其源大概是据《三国志》“先主(刘备)与二人寝则同床,恩若兄弟”(《关羽传》),“少与关羽俱事先主,羽年长数岁,飞兄事之”(《张飞传》)

    桃园结义也许是作者脑补的,但这三人基情满满,确无虚言。

    虽然三国演义充斥着大量作者脑补的情节,但还是有许多人爱看,也被翻拍了无数次。也许是因为刘备等人从一介微民,无倚无靠,凭借兄弟情,凭借一身胆,凭借自己的谋略,竟能做到三分天下的霸主之一,这个创业的故事本身就十分鼓舞人吧。

    所有那些曾为自己的梦想做出过努力的人,都值得尊重。


【编辑:佚名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