页游网 - 大皇帝专区 king.yeyou.com
大皇帝 > 三国杂谈 > 【大话三国】青年才俊袁本初(一)

【大话三国】青年才俊袁本初(一)

2016-05-12 19:54:02作者:小萌 手机订阅 我要评论()
导读: 话说东汉末年,宦官势力庞大,时刻打压太学生和士大夫集团组成的“党人”,后者不得不逐渐转向地下秘密活动,参与的人都是当时的社会精英,而袁绍是他们当中表现最为积极的一个。作为社会进步青年,袁绍的好朋友在日后都是名震江湖的大人物:陈留太守张邈(miao)、谋士许攸,另一位就是曹操。

    上回《三国野史》中说到,袁绍和曹操,曾经是一对好基友,据说两人没事的时候,就一起谈谈人生、聊聊理想,据**的消息,年轻有为的袁绍,长的特别英俊,又是出生在这么显赫的大家族里,袁绍是当时男女老少崇拜的偶像,而曹操由于出生不好(老爸是宦官的养子),在袁绍眼里,两个人都受到了命运不公正的对待,所以当时他俩的关系非常好。

    偶像归偶像,作为走在反宦官联盟最前线的袁绍,人生迎来巨大转折的是,黄巾军起义(张角大仙,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)。因为黄巾军的声势太大了,几十万人在全国各地忽然就冒出来了,包着头巾唱着歌,见到当官的就杀,汉灵帝对于这群号称刀枪不入的起义军,有点慌,所以给了这群反对宦官的党人,重新到朝廷做官的机会。

    于是,袁绍曹操第一时间,进入了八校尉,这是一支保卫京师的特种部队,战斗力很强,袁绍为中军校尉,曹操为典军校尉,特种部队的老大是宦官、上军校尉蹇(jian)硕,就是那个暗杀两次何进都没成功,最后反而被何进干掉的军队最高指挥官。

    而袁绍进入八校尉,带来的最大影响就是,与大将军何进走的更近了,作为外戚集团的最高领袖,与公与私,都想要干掉宦官,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,就这样,何进与袁绍手拉着手,走到了一起。

    后来的事情在《董卓进京》中说过,袁绍计划让地方诸侯进京逼宫杀太监,没想到太监先下手为强,先把何进给宰了。等一切安定下来,董卓倒成了山大王。

    这时候,最郁闷的应该是袁绍,辛辛苦苦那么多年,终于把公司里的高层干部都搞定了,而且运气很好,老领导忽然不行了,袁绍整了整衣领,正准备接任总经理,登上人生巅峰的时候,忽然发现,CEO的位置上已经有人了,而且这个人还凶猛的很,自己干不过他。天要亡我,袁绍一甩袖子,回到了自己的封地,渤海郡,就是现在的河北沧州一带。

    渤海郡只是冀州的一小块地方,当时冀州的老大叫韩馥(读 fu,中国人的难字读半边,还是蛮有道理的~)。冀州是古代九州之一,在历史地位上,是九州中地位最高的一个州,它是中国第一个王朝:夏朝立国的地方。冀州物产丰富,是当时重要的产粮大省,十三太保围攻董卓的时候,为军队无偿提供粮草的,就是冀州太守韩馥。

    自从袁绍来到渤海郡之后,冀州太守韩馥这几天就过的很不高兴,本来山高皇帝远,这么大的地面,自己想怎么玩怎么玩,忽然有一天,来了一个中央特派员。而且这个特派员年轻、有为、背景很深,最重要的是上头有人,以往,冀州的大小官员,韩馥放个屁也是香的,现在好了,都往袁绍那跑。

    都说强龙压不过地头蛇,这袁绍一点都不当自己是外人,该干嘛干嘛,公元189年,也就是袁绍到渤海郡没几天,董卓正式公告天下,废了刘辩,刘协继皇帝位,就是后来的汉献帝。袁绍一看,机会来了,对于暴发户董卓,东郡太守桥瑁第一个站了出来。

    桥瑁给中原所有诸侯,其实就河南和周边地面发了封信,信的内容当然是说董卓大逆不道,要讨伐他,但是桥瑁也就个太守,和其他诸侯是平级,说的话不能服众,而且一个是太师,一个是名正言顺的皇帝,就凭几句话讨伐人家,师出无名啊,咋办呢,桥瑁的手下谋士给出了个主意,勤王啊。

    古往今来,能集合部队,进攻京城的,唯一理由就是勤王。


【编辑:小萌】